十年一剑

小学课本 白云深(生)处有人家!是“深”还是“生”!谁对谁错?

小学课本   白云深(生)处有人家!是“深”还是“生”!谁对谁错? - 壬子 - 龍山書院

 

白云深(生)处有人家!是“深”还是“生”!谁对谁错

作品原文

山行 杜牧

远上寒山石径斜1,白云深2有人家。

停车3坐4爱枫林晚,霜叶红于二月花。

字词注释

1.   斜:此字读xiá ,为倾斜的意思。

2.   深:另有版本作“生”。(“深”可理解为在云雾缭绕的的深处; “生”可理解为在形成白云的地方)

3.   车:轿子。

4.   坐:因为。

  • 版本差异

诗文第二句中,是“深”还是“生”字在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议。清康熙陈梦雷编辑《古今图书集成》作“白云深处有人家”[3]  。明万历赵宦光刊本,宋洪迈编《万首唐人绝句》作“白云深处有人家”[4]  。清乾隆《四库全书》收入的两种版本都有,例如明高棅编《唐诗品汇》和《御定全唐诗》作“白云深处有人家”,而宋洪迈编《万首唐人绝句》作“白云生处有人家”[5] 1994年版教育部重编国语辞典作“白云深处有人家”  。今天发现小学课本中本诗也从原来的“白云深处有人家”修改为“白云生处有人家”,并于注释处说明“‘生处’一作‘深处’”(考试时应以使用的课本为准)[6] 

我的观点是应为白云深处有人家更为妥帖!

 1.因为这是一首描写和赞美深秋山林景色的诗.应以诗的意境为依据,白云深处,有更好表达层次感,空间 感,  用“生”理解为在形成白云的地方,理解为产生,生成或形成之意过于生硬、如用此字,诗的空灵意境被破坏! 且字也是比较常用,通俗易懂!,诗所描写的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面,在山路上行走,山间云雾缭绕,隐约隐现房屋,或有人家,前两句是白天所见,后两句则是傍晚之景,故以为用“深”比“生”更为妥帖

2.关于版本,又有流传有误,编者刊误等原因,仅能作为参考!应以最早、最有出处考证的版本为依据、采用最有说服力的为依据!

3.既然争议无定论,就应该按两种说法的合理性,也就是说可以有两种答案!

评论

© 壬子影像 | Powered by LOFTER